環境毒物重要名詞解釋


資料來源:
1.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環境保護辭典』。
2.環保署環保統計名詞定義。
3.健康世界雜誌社『公害與疾病』。


毒性(Toxicity):
毒性是指對生物體結構造成破壞或功能紊亂的一種性質。通常含有毒性之物質可能經由皮膚、呼吸或口服而導致急性或慢性疾病。而物質的毒性可由LD50或LC50的標準試驗決定。

毒性化學物質(Toxic Chemical Substance):
化學物質因大量流布、環境蓄積、生物濃縮、生物轉化或化學反應等方式,致污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者。另外化學物質經實際應用或學術研究,證實有導致惡性腫瘤、生育能力受損、畸胎或遺傳因子突變等亦是。

半數致死濃度(Lethal Concentration 50%, LC50):
動物實驗中施用之化學物質能使百分之五十實驗動物族群發生死亡時所需要之濃度。通常對水體生物毒理研究及生物呼吸道吸入毒理研究以半數致死濃度替代半數致死劑量。

半數致死劑量(Lethal Dosage 50%, LD50):
動物實驗中,能致使實驗動物產生百分之五十比例之死亡所需要化學物質之劑量。

半數有效劑量(Effective Dosage 50%, ED50):
能使50%實驗動物產生反應所需要之有效劑量。ED50值越低表示某種物質對某種動物之影響力越高。

致死時間(Lethal Time, LT):
生物體因攝入毒性物質或其他化學藥劑(不論經由何種途徑),產生死亡所需之時間;但致死時間與攝入劑量有關。

急毒性(Acute Toxicity):
高劑量下的化學藥劑在短時間內(通常在24∼48小時內)對生物體所產生的致毒害效應。暴露的途徑(吸入、接觸、口服)可能為單一途徑或同時為二種或三種方式,為較易被生物體所吸收之化學藥劑在高劑量下產生立即而致危害的毒性。

慢性毒性(Chronic Toxicity):
給實驗性動物長期重複給予有毒物質所致的毒性反應或損害。慢性毒性有別於急性毒性反應,是一種長期的蓄積毒性,可受衰老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此種資料是化學物質安全性評估和制定各類容許限量標準的重要依據。

生物累積(Bioaccumulation):
毒性物質存留於生物組織內,經食物網的互相捕食,造成累積結果。在環境上當此物質之毒性強度低時,此作用更加重要,因為對生理健康的影響要經過長時間才會顯現。

生物濃縮作用(Bioconcentration):
指環境中的毒性物質可藉生物系統中食物鏈的循環反應,使其濃度在生物體內形成逐漸累積的效應。

生物放大作用(Biomagnification):
隨著營養階或生物階的升高,經由生物選擇性的濃縮物質傾向,所以位於食物鏈頂的生物會累積相當高的物質濃度。

恕限值(Threshold Limited Value, THV):
為污染物濃度在人體代謝仍未受影響情況下之最高值,則此值稱為恕限值。一般危害性越強之物質,其恕限值越低。

無效應劑量(No-Observable Effect Level, NOEL):
毒性物質評估過程使用之參考數據之一。動物實驗調查統計中,某特定化學物質對實驗動物或調查人口族群不會產生任何可觀測到之致危害效應時之劑量。

致癌性(Carcinogenicity):
毒性化學物質或其他化學藥劑能使致生物體因攝入此化學物質而導致癌細胞之產生。此種特性稱為致癌性。

致突變性(Mutagenicity):
毒性化學物質造成生物體細胞內儲存基因訊息之DNA在複製過程中遺傳特性之改變,此一特性可稱之為致突變性。化學物質若具有此一特性稱之為致突變性物質。在生物檢定測試中,可以經由致突變性測試短時間內檢出可能之致癌物質,因化學物質若具生物致突變性則有相當高之比例具生物致癌性。

致畸胎性(Teratogenicity):
毒性化學物質在生物體內能產生影響其生殖繁衍過程之缺陷,或因致使胚胎死亡而產生之繁殖率降低,或造成子代生理、心理、或行為上之缺陷,此一特性則稱之為致畸胎性。化學物質若具此一特性則稱之為致畸胎性物質。

毒性化學物質(Toxic chemicals):
指工業上產、製、使用之有毒化學物質,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

新目的用途(Significant new uses of toxic chemicals):
指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或限制使用之目的用途。

責任照顧(Responsible for care):
指上游工業對其中、下游工業具有提供技術服務、教育訓練、協助緊急應變處理等之照顧義務,藉以技術交流,共同提升環境保護作為。

運作(Operation):
對化學物質進行製造、輸入、輸出、販賣、運送、使用、貯存、棄置等行為。

運作紀錄(Operating record):
指製造、輸入、販賣、使用毒性化學物質之紀錄。

物質安全資料表(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 MSDS):
勞委會危險物及有害物通識規則規定,載有化學物質製造供應商資料、物質理化特性、火災爆炸反應特性、健康危害、急救暴露預防、洩漏處理等有利於安全處理之化學物質資料表。

毒性化學物質製造業(Manufacturers of toxic chemicals):
指調配、加工或合成毒性化學物質之業者。

毒性化學物質輸入業(Importers of toxic chemicals):
指自國外運輸毒性化學物質至本國領域內之業者。

毒性化學物質販賣業(Sellers of toxic chemicals):
指批發、零售毒性化學物質之業者。

毒性化學物質使用業(The business of using toxic chemicals):
指應用、使用毒性化學物質之業者。

毒性化學物質偵測及警報設備(Detector and Alarm Equipment of Toxic chemicals):
指利用儀器連續偵測、記錄環境中毒性化學物質濃度,當濃度超過設定值時,可發出警報訊號之設備。

毒性化學物質運作場所(Operating sites of toxic chemicals):
指毒性化學物質製造、輸入、輸出、販賣、運送、使用、貯存、棄置之場所與設施、管路輸送設施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場所。

污染環境(Polluting the environment):
因化學物質之運作而變更空氣、水或土壤品質,致影響其正常用途、破壞自然生態或損害財物。

釋放量(The amount of release):
指毒性化學物質運作過程釋放至環境之量。

大量流布(Broad distribution):
指化學物質由於大量產、製、使用,廣泛地散布於空氣、水、土壤、食物等環境介質中。

環境蓄積(Environmental accumulation):
指排放之化學物質因不易被分解,致滯留於各種環境介質中,例如:空氣、水、土壤等。

毒性數字分級表及其口服致死劑量:
 
毒性分級
可能的口服致死劑量
劑    量
70公斤的成人致死劑量
6超毒性 <5毫克/公斤 嚐一口(不到7滴)
5極 毒 5-50毫克/公斤 7滴到1茶匙
4很 毒 50-500毫克/公斤 1茶匙1盎司(約30毫升)
3中等毒 0.5-5克/公斤 1盎司到1品脫(或1磅,約470毫升)
2稍 毒 5-15克/公斤 1品脫到1夸特(約950毫升)
1實用不毒 >15克/公斤 >1夸特